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陈家华名师工作室在黄岩二高举办主题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12-17 15:16 浏览次数:

       12月15日-16日,台州市陈家华名师工作室在黄岩第二高级中学举办第三届第4次活动。台州市陈家华名师工作室成员、市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成员共32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提升命题技术为研讨主题。工作室核心成员、回浦中学郎翕钰老师作了题为《“素材”的舞蹈——关于高中历史试题命制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他首先阐明了命题对教师成长与发展的意义,紧接着结合实例从影响命题的要素、命题的灵感来源和试题命制的基本步骤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叙述,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较强。工作室核心成员、台州一中厉益老师作《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主题的选考模拟题命制经验分享的讲座,厉老师从试题基本情况、试题命制思路、试题命制启示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并结合自身高三教学经验就试题命制的一些技巧及下阶段复习备考作经验介绍。

      本次活动还安排成员的读书汇报。工作室成员、天台中学潘祖依老师对《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做了读书报告。作者斯文·贝克特通过叙述棉花产业发展的历史,解释了欧洲国家和资本家如何在短时间内重塑了这个世界历史上最重要的一项产业,并进而改变了整个世界面貌的。潘老师从作者的线索选择、方法的运用、史料的收集以及历史细节的展开出发,分享了本书对课堂教学、论文写作以及课题研究的启示。工作室成员、市黄岩二高徐靖涛老师分享了他阅读李开元先生的《秦崩》之后的感想。徐老师从本书核心观点、主要内容和一点感想几个反面分享了阅读体会,认为汉初郡国并行制不能简单的解释为历史的倒退也不能空洞地概括为强大的历史惯性,而应该从秦末农民起义建立的各政权和项羽分封中寻找具体的原因。最后,徐老师提出当我们自己对一个历史现象的解释比较单薄刻板时,这个问题必然有进一步研究深挖的空间,引起大家的共鸣。

       骨干研修班成员、路桥中学施西老师分享了《全球视野下的西方文明史》的读书报告,她介绍了这本书在历史教学中的实用性,它将过往历史的内在戏剧性和趣味性表达出来,特别分享了在通史中全篇贯彻女性意识,给教学提供新颖的视角和素材,是一本具有吸引力,篇幅易处理的书。骨干研修班成员、台州一中张涛老师分享了他读《欧罗巴一千年》的心得体会。张老师从书本简介、观点感悟和对历史教学的启发三个方面进行解读,与各位老师讨论了历史变革的衡量标准、动因等问题。最后还提出能否在历史教学中对历史事件进行量化评估以及将课文内容寓于宏大的历史时代之下等教学启发,引起了老师们浓厚的阅读兴趣。

      省、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省特级教师、市历史教研员陈家华老师做了题为“核心素养:彰显育人价值 ——读《核心素养十讲》学习与体会”的讲座。陈老师首先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出台的有关教育的重要文件,要求与会教师接上“天线”,自觉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然后结合《核心素养十讲》一书,阐述了要理解基础教育的定性定位;理解我国核心素养及其形成的概念框架;并结合当下历史教学,引导教师理解育人价值的课堂转型:从被动学习到能动学习、从个体学习到协同学习、从表层学习到深度学习三个方面。陈老师讲座,既对《核心素养十讲》一书的诠释,又有他本人对核心素养时代教与学的理解,给与会教师深深启发。

       本次活动还邀请省教坛新秀、市名师,路桥中学汪俊梁老师做《打造台州历史教学园地》的讲座。汪老师在讲座中提出:要积极拥抱“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并依托浙江省陈家华名师网络工作室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累精品实用的资源,努力打造我们的“教学园地”。最后汪老师对工作室网站的建设经验做了详细的介绍。

      本次活动的读书分享,使学员们提升了教学素养,拓展了教学视野,增加命题素材;命题方面的经验交流,给学员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工作室网站建设讲座,激起了学员们在“互联网+教育”新形势下积极参与台州历史学科建设的热情。纵使韶华易逝,我们初心未改;待到明年瑞雪时,必定成为期盼的自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