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调研指导促发展 强校提质上台阶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12-17 09:3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日-3日,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与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美术等各学科教研员到温岭长屿中学和温中实验学校进行集体调研。温岭市教研室主任方向东和各学科教研员陪同调研。

       在长屿中学,张校长就长屿中学的办学历程、办学理念、学校所面临“危”与“机”以及学校强校提质方面的经验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在温中实验学校,听取了该校陈军辉副校长的教育教学情况汇报。汇报从“学校概况”、“调研思考”、“质量立校”、“一点成绩”四个方面展开,充分运用数据和事实阐析学校“让每一位学生都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分析了学校的现状,教育教学特色,对质量立校从“认清、团队、回归、规范、促进、核心、助力”七方面进行思考。

      在听取学校负责人的汇报后,调研组各教研员分学科深入学校课堂听课。在两校行政领导、教研组长、学科教师等的陪同下走进教师课堂,仔细倾听,认真记录课堂每个细节,近距离掌握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一步了解学生学情和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共听了两校包括语文、英语、数学、科学、社会与历史、道德与法治、美术、体育等科目在内的32节课,并对两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基本功,课堂先进教学理念的贯穿,优秀教学方法的使用,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双基的落实等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

      下午,教研员们分别与两校学生和学校教研组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与学生的座谈中,教研员们对同学们的学科学习兴趣、课堂学习中的困惑、学校的作业布置、学校课外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询问。教研组的座谈主要是开课老师说课、备课组长评课、教研组长汇报教研组建设情况,最后由教研员们对本次课堂教学以及教研组建设提出建议和思考。教研员们以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标准与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教师们与专家零距离接触,从授课风格到课堂把控,从教学设计到课改理念,从课堂教学常规到提高教学效率措施等,得到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有效地拓展了教学思路,转变了教学观念。同时,各教研员们对教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疑难困惑进行了耐心解答,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建议。

      最后,各科教研员在两校会议室对整个调研活动进行反馈和总结。各教研员对各自学科教师开课的情况进行了认真评析,肯定了两校卓有成效的管理模式,教师扎实的专业素养、业务能力和一丝不苟、勤奋务实的敬业精神,以及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和效果,也肯定了教研组教师的团结协作精神,同时就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此次调研活动,为两校提出了很多指导性建议,这既是对学校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对教学工作的全面辅导,两校表示将结合调研反馈,全面、细致、深入地进行总结反思,努力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