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台州市普通高中语文名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嘉兴举办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0-12-14 10:25 浏览次数:

近日,台州市普通高中语文名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嘉兴举办,来自全市普通高中的60余位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研修以“胸中有书,目中有人”为主题,以专业化的课程设计、深度参与的培训模式实施推进,分为专家论坛、走进名校、走进经典、成长论坛等板块,通过全程自主性、反思性的深度培训,唤醒和点燃学员的教育热情,有效提升了全体学员的教育素养。

台州市教师教育院负责人徐美珍以“珍惜”“明善”“点燃”三个关键词勉励全体参训学员。一是珍惜,珍惜此次培训的来之不易。二是明善,教师的发展要基于学科、超越学科,从教师专业发展走向教师发展,一辈子学做人师;要向名家学习,学习如何做一个有气象有情怀的教育人,领悟其背后的育人思想和教育理念;向经典学习,在阅读经典中,追问和走近教育的本质,真正做到“胸中有书,目中有人”。三是点燃,点燃对教师至善的追求、对语文教育本质的追问;真诚地与经典对话,与同伴对话,与自我对话,积极深度地参与培训的各项活动,点燃自己心中的明灯。

特级教师、桐乡市第一中学沈坤林老师作题为“高中语文——着力培养学生的语言敏感”的讲座,沈老师从“感知与发现”“理解与鉴赏”“迁移与创新”三个点,作了重点阐释和具体建构,并给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对于文字应有灵敏的感觉,语言的背后是思想。”这是夏丏尊先生对语文老师的要求,也是大家聆听了沈老师讲座之后的深切认识,更是作为语文教师要努力让学生达到的境界;全国语文名家、江苏省苏州中学黄厚江老师作题为“教师发展与学科研究”的讲座,从教学的原点出发,用生动的比喻、鲜明的对比、丰富的案例,结合自身的教学研究经验,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教师发展和学科研究的内涵和策略,启迪每一位学员热爱学习、热爱课堂,做有思想的语文老师;特级教师、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员孟凡军老师作题为“阅读:打通语文的内外语境”的讲座,阐述了阅读对语文教学和语文教师的重要性,教师要善于从“文本智构”“文间互生”“资源供给”三方面架构阅读和文本的桥梁。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凭借自己的阅读,让自己更专业,实现自我成长;“读几本大书,让学生站立起来,成为真正的人。”江苏省特级教师曹勇军老师作题为“一件神奇的读书教室——我开设经典夜读课程的经历、做法和反思”的讲座,详细介绍他如何用最纯粹的教育情怀为他的学生打造了一个异彩纷呈的读书乐园。他的三级读书课程指导教师如何通过读书这一种美好的体验更好地培养学生科学阅读的能力,同时也用读书的快乐之火点燃教师才智,彰显阅读素养;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红楼梦学会会员理事胡云信老师作题为“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红楼梦》阅读的全息性考量”的讲座,“《红楼梦》里有最好的学习思维、最好的教学方法、最好的综合实践活动”,这样一部“说不完的《红楼梦》”,有待于所有语文人去细读、智教、深研。胡老师凭着自己多年读《红楼梦》的经验和长期对《红楼梦》教学的研究,在讲座中信手拈来,如数家珍,鼓励大家要善于发现并积累读和教过程中的问题,读写结合,注重微型探究;嘉兴桐乡市的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凤鸣高级中学的王斌刚老师作题为“基于任务群教学的语文单篇与群文阅读的设计与实施”的讲座,他认为,语文学习任务群应以“任务”为导向,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提升语文素养。这些任务群学习下的语文多样化阅读教学设计和实施路径,高端与实用并具,为学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些专家讲座,为参训学员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读、教、研之路,点燃了大家的阅读学习热情,也点燃了大家的教书育人情怀。

走进名校——嘉兴市高级中学,该校语文教师袁姗姗老师开设《<故都的秋>与<荷塘月色>》群文阅读课,表达了在新课程背景下的困惑和反思;语文教研组长赵云霞老师开设“精耕悦读,静待芬芳——新高考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改革”的讲座,用详实的活动记录展现了真实的学生活动和扎实的教学改革,分享了她对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的理解、探索和实践,使学员们深切感受到语文学习活动的丰富性与评价的多样性,领略了博大的语文风情。

精心策划“走进经典”读书沙龙和成长论坛。在读书沙龙活动中,学员们在认真阅读于漪老师《岁月如歌》的基础上,以“胸中有书,目中有人”为主题,通过“阅读与交流”“碰撞与思考”两个环节展开读书分享和精彩辩论,深度探讨了“教育教学,要以研究书为重”还是“教育教学,要以研究人为重”。“理”愈辩愈明,这场辩论不仅展示了辩手们的学识和风采,也是对自我认知的一种重塑,使学员们对于漪老师提出的“胸中有书,目中有人”的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重情趣、寓美育是于漪老师独特的教学方法,“探索教育的美,追求教育的美”是她在教学中非常自觉的一个思路。美育是和智育、德育结合在一起,培养美好情操、健康人格的。于漪老师始终将语文的人文性放在首位,以学生为核心,研究学生,激励学生,发展学生,在成长论坛上,学员们继续深挖主题内涵,结合自身的育人经历,经过精心准备和设计,分小组活泼展示在语文教学中该如何更好地以情施教、用爱育人、用美育人。

培训的价值在于唤醒和点燃。此次研修活动,旨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语文名师人才;使之投身经典阅读,在读经典中成长,助力教师发展和幸福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