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最新文件
索引号: 002668733/2020-00001 文件编号: - 发布机构: 台州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0-10-16
主题分类: 教育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体裁分类: 通知 服务对象分类: 无特定对象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公布《全市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基本目录》《2020 年度台州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1-06 16:48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教育局、台州湾新区社发局:

为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责任,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全省教育系统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的意见》(浙教党〔2019〕20号)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全省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基本目录〉〈2020 年度浙江省教育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浙教法〔2020〕31号)精神,我局制定了《台州市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基本目录》和《2020年度台州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现予以公布,并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实行全市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的意义。开展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旨在持续提升全市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能力,着力解决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思想认识模糊、范围认定随意、编制规范不足等突出问题。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切实健全全市教育系统依法决策机制,有效提升教育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高水平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建设。

二、科学明晰教育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按照突出针对性、具备可行性、保留灵活性、提高透明度的原则,结合教育领域实际,将有关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涉及体制性、机制性、长期性等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的教育决策纳入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基本目录管理范围。为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出台的实施性政策可不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市教育局根据《台州市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基本目录》,每年结合年度工作实际需要和行政决策中的相关因素编制局本级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除依法不予公开的议题事项外,原则上在第一季度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根据年度工作任务的增减、变更等实际情况,可以对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调整后的目录需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布的教育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包括: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名称、重大行政决策主体、承办部门、法律政策依据、计划完成时间等内容。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根据《台州市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基本目录》制定本级基本目录,并结合年度工作实际编制本级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

三、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相关程序。教育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遵循科学决策原则,坚持从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遵循民主决策原则,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教育决策;遵循依法决策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教育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教育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必须依法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各具体承办部门(单位)要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及时将决策过程和决策实施中的文件资料整理归档,实现决策程序全过程记录。

附件:1.台州市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基本目录

          2.2020 年度台州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


台州市教育局

2020 年10月16日

附件 1:

台州市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基本目录

(一)编制本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出台指导本地教育发展的规范性文件;

(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政策;

(三)制定或修改与师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影响较为广泛、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教育改革政策;

(四)制定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教育行政措施;

(五)制定或调整关系到师生群体利益的管理政策;

(六)其他对教育事业发展以及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决策。


附件 2:

2020 年度台州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名称

承办部门(单位)

法律政策依据

计划完成时间

2020 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基教处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3月

(已完成)

台州市深化中等专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人事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9〕89 号)

2020年12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