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动态信息

黄人川局长应邀在台科院产教融合大会作论坛主旨发言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1-27 21:09 浏览次数:

11月27日,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大会举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人川应邀到会并作论坛主旨发言。

黄人川代表市教育局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认为大会主题鲜明、时间安排紧凑、取得成果丰硕,是检阅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产教融合成果的展示会,也是扩大产教融合“朋友圈”的交流盛会。

黄人川充分肯定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工作。他表示,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坚持把产教融合工程作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主动对接台州“七大千亿产业”以及小微金融、海洋经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领域,围绕培养技能型“领班”人才的目标,全面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合作关系,“搭平台、建机制、抓重点、树品牌”,发起成立长三角模具产教融合联盟、台州市现代农业产教联盟,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将人才培养模式与区域创新链、产业链有机对接,凝聚人才培养合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学校、企业、行业、政府的多赢。

黄人川在论坛上分享了三点建议:

一要把握新形势,努力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把握体系构建大局,多研究、多实践,以主人翁的姿态思考如何在服务大局上做好文章,有效对接、精准融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把握评价改革要求,主动适应教育评价改革的新形势,积极投身到职业学校评价改革大浪潮中去,在教育评价改革、育人模式变革中发现更多的合作机会、挖掘更大的融合潜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握国家试点机遇,把产教融合发展放在国家试点大局中想问题、作决策,借好试点“东风”,主动谋划在前、准备在前、落实在前,共同为打造职业教育创新高地添砖加瓦。

二要树立新理念,聚力构建职业教育发展新体系。聚焦职业教育新定位,立足“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面向能力的实践教育、面向社会的跨界教育”,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中去,推动产教融合发展迈向新台阶,共同让职业教育越来越“吃香”,让每个职教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紧跟产教融合新要求,主动对标对表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国家试点要求,发挥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等多元主体作用,提升职业院校对接产业、服务企业行业的能力,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和产教融合水平。树立劳动教育新观念,弘扬劳动精神,重申劳动价值观意义,加强劳动教育,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三要构建新生态,奋力打造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推进产教融合治理,优化多元分层的招生制度,完善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体系,构建育训结合的融通服务体系,构建优势互补的协调发展机制,深化主体多元的办学体制改革,创新“相互需求、产权介入、要素融入、效益共享”的产教融合机制,构建起“职教集团+校企联盟+产业学院”三位一体的产教融合体系。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推进职业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推动落实校企育人“双重主体”、学生学徒“双重身份”,全面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大力提高留台率。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按照教育部“起步成势、一年成式、二年成是、三年成事”的工作要求,强化区域协作,加快推进温台职业教育一体化,联合打造长三角智能制造、模具、汽车产教联盟,建立多层次多领域产教协同发展机制,建设职业教育“数字大脑”,努力将台州打造成全国产教融合发展的窗口。

会议期间,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与3家企业签订共建产业学院协议,与17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市水务集团、市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6家校企合作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3家企业负责人作产教融合主题分享。

部分市直部门负责人,有关县市区政府代表,各县市区人社局负责人,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深度合作企业代表、客座教授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