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财教育技术

关于成立台州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研究院的通知

信息来源: 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1-25 16:04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教育技术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加快我市学生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研学实践基地(以下简称“综合实践基地”)建设,不断探索新时代“1+X”基地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新做法、新经验,打造具有台州特色的、区域特征明显的基地建设窗口,科学推进我市实践育人的新成效,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型学生提供坚实的条件保障。经研究,决定成立台州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研究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机构性质

台州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在台州市教育局领导下,对学生综合实践就基地标准制定、管理工作督导、课程研究开发、师资教育培训、服务平台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科学研究机构。通过研究院的运行,建立起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和专家指导相结合的机制,推进我市综合实践基地新发展。

研究院学术专家团队主要由本市综合实践研学专业有研究专长的学术骨干构成,并邀请国内高校和中小学教研机构有关专家参与研究指导。研究院成立后,将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汇聚人才队伍,聚焦学术前沿,承担科研项目,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升在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等教育研究方面的水平和影响。特别是要积极服务社会,充分发挥研究院的研究特色、学术优势,加强与国家、地方相关部门联系与合作,争取获得相关部门支持,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建设好研究院。

二、基本职能

台州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研究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为宗旨,全面推进区域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其基本职能为:

1.政策创新

开展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理论创新与研究;开展实践与劳动教育科学研究,对区域教育规划、课程规划进行政策指导,推动模式创新。

2.标准制定

提供实践基地建设规划、课程设计等标准认定,制定实践与劳动教育标准,规范标准制定程序、完善标准体系框架、实施机制。指导全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规划与研究、管理工作督导评价等。

3.课题研究

开展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课题研究与管理,积极与各级政府部门、教育部门联系、沟通和交流,集体协作攻关影响我市学生综合实践发展的重大问题,制定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开展综合实践基地整体课程设计、开发与评价体系研究。

4.师资培育

汇聚国内实践教育领域知名专家,通过专家报告、项目带培、跨学科调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师资队伍建设,为各级各类综合实践基地培养综合实践、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指导师,形成具有台州特色的优质师资队伍。

5.合作交流

提供教育项目投资与建设支持,开展实践教育建设专业化服务。引入各类教育资源、开展各级各类交流合作,探索教育行业投资服务新模式。促进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的对外开放与交流;

6.承办会议

承办各级各类学生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研学实践、研讨性会议。

三、组织架构

台州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研究院实行院长单位轮值制,首期轮值单位为温岭市教育技术中心。研究院聘请顾问若干名,设院长1名,下设秘书处、课程部和项目部,研究院首轮成员名单见附件1。研究院根据业务开展的需要建立和健全专家库,供项目需要时选聘专家指导工作。外聘专家聘期为三年。研究院成立之初,为加强与实践基地的营地的合作,选择一批学生实践基地营地开展战略合作关系(研究院首批战略合作关系单位名单见附件2)。

附件:1.台州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研究院首期轮值团队名单

2.台州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研究院首批战略合作单位名单


台州市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2020年11月25日     


附件1:台州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研究院首期轮值团队名单

顾  问:

赵宪志,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

郭兆良,浙江省教育技术与中心书记

张  江,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毛永海,台州市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主任

林盛斌,温岭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院  长:

叶海兵,温岭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秘书处:

潘宇星,温岭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联盟秘书长

童金景,温岭市未来教育实践中心负责人

课程部:

张俊杰,温岭市教育局教研室

项目部:

蔡  峰,温岭市教育技术中心


附件2:台州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研究院首批战略合作单位名单

温岭市未来教育实践中心

台州市黄岩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学校

台州高龙非遗文创研学基地

海亮生态农业仙居有限公司

天台智慧研学劳动实践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