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景随情动,情因景深 ——台州市第九届高中语文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在城峰中学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11-23 19:43 浏览次数:

       11月17日-19日,台州市第九届高中语文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在城峰中学微格教室举行,来自各县市的12位选手同台竞技,全市500多名老师通过钉钉直播平台观看了直播或回放。

      

      此次活动历时三天。17日上午选手报到,参加学科素养考试。下午,评委们紧张地开启了改卷评分、审阅材料等工作。

     18、19两日,是教学大比武课堂教学评比环节,本次大比武课堂教学评比主题为“基于学习任务的单元教学”,参评教师对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必修上册中的第七单元进行整体备课,并自选其中一个课时进行课堂教学。

      第七单元的选文都是写景抒情名篇,虽然都是老课文,但参赛选手在新课标的指导下,以崭新的教学方式和课堂形态,以具有语文学科特色的“情境、任务和活动”,呈现了精彩绝伦的12堂课:有娓娓道来,从《故都的秋》和《江南的冬景》看郁达夫“独抒性灵,情思入画”;有围绕“一个人,一处景,一种情”展开,带着学生漫游北平、漫赏荷塘;有美的PK,课堂对垒,将《赤壁赋》与《登泰山记》各自的美尽情呈现;有读书分享,“作者”亲临现场再读《我与地坛》《故都的秋》《荷塘月色》,倾诉自然心声;有时空相逢里的千江图景,与东坡佩弦共观月之色,听月之声,品月之思;有秋天读诗的深情眷恋,从《故都的秋》到古典诗词的“秋”味体验,是触碰艺术人生、感知个人生命的民族审美……

      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赏析美景,体悟深情,思考人生,他们思维活跃,发言积极,课堂上常常爆发出会意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评委老师全身心投入,仔细聆听每一位参赛教师的精彩教学,以专业的眼光来评判每一堂课的瑜与瑕,就各自的课堂表现给予公正合理的评分。

      钉钉直播群中,在线的听课教师们认真听课,积极参与互动,他们惊叹于上课教师高超的课堂技巧与别样的课堂模式,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台州市高中语文教师教学大比武课堂评比活动充分展现了优秀教师的风采,给每一位听课的老师带来了新的教学示范,引领每一位教师在新教材的教学中愈加深入探索,寻找语文教学的创新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