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2020年台州市直高中高一历史教学研讨会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11-19 10:43 浏览次数:

       为了研讨统编新教材高一历史教学的有效性,2020年台州市市直高中高一历史教学研讨会于11月17日在院桥中学举行,市直高中历史教师60多人参加会议。

院桥中学李武飞老师开设《两次鸦片战争》公开课,本课的设计以“梦”为教学线索,通过天朝迷梦、战争惊梦、和约碎梦、先贤追梦、今朝圆梦五个环节,将本课三大板块内容贯穿起来,引导学生理解鸦片战争前后相关的历史事实及其内在的历史逻辑;教学设计关注初高中课程的衔接,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核心素养的落实;用导学案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取得较好效果。

      台州一中项海荷老师开设《两次鸦片战争》公开课,教学中结合学情,挖掘教材,突出对历史解释、唯物史观、家国情怀等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课堂设计精巧,层层深入,稳重不失生动,语言自然流畅,实现了课堂的实用性、高效性和活跃性的结合。

黄岩二高严诚忱老师开设“变”局下的抉择——挽救民族危亡的斗争公开课,围绕以核心素养为指向的教学目标展开,注重对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家国情怀等核心素养的培养,突出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同时严老师上课思辨而富有激情,承转过渡自然,体现了一位年轻老师较好的教学风貌。

       黄岩中学卢娅老师,开设讲座《“摸索中前进”--新教材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和对策反思》。选取了“教材内容如何取舍”、“教和学如何有效对接”、“学生不重视历史学科”等三个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从精心备课、组内合作、激发兴趣等方面提出解决的对策,反思“如何做好细节,把细节做到极致”、“向课堂要效率,向课堂要成绩”“如何让学生既学到知识又考出成绩”,让更多的学生喜欢历史。金清中学叶婉丹老师认为新课改背景下的历史教学,要以历史核心素养为教学出发点,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转变。经过2个月多教学情况,并结合本校学情,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立足素养抓大放小等方面做简要的探讨。

       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省特级教师、历史教研员陈家华主持会议并就高一历史统编教材的教学作主旨讲话。陈老师指出:1、要研究好新课标阐述的基本理念,贯彻好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这一核心任务;2、教材是最基本的教学资源,要用好教材中的“学习聚焦”“史料阅读”“思考点”等,加深学生对正文的理解;3、合理整合教学内容,使课程内容结构化、情境化,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4、转变教学方式,创建学习中心的课堂,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学习。

       本次研讨会暨有公开课观摩,新教材教学经验总结,又有市教研员及与会教师代表的评课,大家觉得受益匪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