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黄岩区教育系统开展内部控制和项目绩效目标评价培训

信息来源: 县市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1-18 18:32 浏览次数:

11月15日-16日,黄岩区教育系统内部控制和项目绩效目标评价培训班在黄岩实验小学开班。全区各校(园)的分管校长和具体经办者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11月15日上午,中国成本研究会理事、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理事、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会计学教授张爱民作题为《普教系统主要经济内务内控事务——以浦东教育局为例》的讲座。张教授先要求学员们在思想上明确什么是内控、为什么要做内控。为了更好地帮学员们理解内控的概念,张教授立足于国际视野,追本溯源,讲述了内控的发展与变迁。在学员们宏观了解到内部控制的含义和各项制度之后,张教授结合上海各高校实例说明《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互动内部控制指南(试行)》涉及的十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阐述了学校内部控制建设中轮岗制和专项审计的重要性。同时,他用多次参与内控手册编写的自身经历为例,进一步明确我们在学校内控编写手册工作中须做到内部职能责任明确、内控制度健全完善、编写人员好学认真。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倾听,仔细做好笔记。张教授更是在指导过程语带幽默,在分析风险环节,一句“看来,教具的不完善也是一个风险点”,看似不经意的话语让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业务风险评估的重要和内部控制制度的严谨。

11月15日下午,上海市市长宁区教育学院的周波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学校内控制度建设》的讲座。周教授围绕着内控制度建设是教育发展的需要、内控制度的监督与保障、监控内容分析、组织架构和责任分析以及内控制度主要内容这五大板块向学员们展开叙述学校内控制度建设的要点。周教授在指导学员清楚学校内控制度的指导思想,具体实施的工作目标和应遵循的工作原则后,他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在座学员们展示了内控制度中组织架构中各科室之间的职责和关系。周教授更是多次提醒学校办公室在内部控制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好协调和归口管理工作。为了让学员们更直观地理解内控制度的六大业务控制的流程,周教授耐心地向学员们讲述每块业务操作流程。学员们看着清楚详细的流程图,听着周教授细致入微的讲解,现场不时传来恍然大悟的感叹声。

11月16日上午,张爱民教授带来题为《财政专项资金的项目管理与绩效评价》的讲座。他指出,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存在三大问题:绩效理念尚未牢固树立,“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认识偏差亟待纠正;绩效管理的广度深度尚未覆盖所有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的联动机制尚未建立,激励约束作用不强。张教授有针对地从项目立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专款专用项目审计、绩效评价等多方面进行财务指标的分层分析解读,明确了项目的重要节点,有效避免错漏情况的发生,对提高绩效项目管理水平作了丰富的理论阐述。

11月16日下午,周波教授则从实务角度,以大量的实例佐证,讲解了项目管理的制度建设和流程控制,使大家对项目绩效的目标清晰度、目标达成度、项目有效性、项目针对性、项目创新性、项目影响力等诸多方面作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认识。同时,周教授还就项目档案的归档标准,对学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本次培训,台上专家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台下学员一丝不苟,秩序井然,收获满满。通过培训,学员们进一步提高了对于内部控制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了本单位和本人在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建设中的责任和要求,也强化了绩效责任,树立了绩效理念。学员们纷纷表示会积极地将课堂中的知识学以致用,确保学校内控管理和项目绩效目标评价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