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空中教研”奏响台阿两地课堂交流新乐章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11-17 10:45 浏览次数:

       路远心近,长在东海之滨的台州援疆人无论身在何处,每时每刻,心里总装着浓浓的援疆情。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文化润疆,在党的新时代治疆方略引领下,台阿两地的文化交流将继续加强。讲政治,顾大局,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作贡献,是每一位援疆教师支教的意义所在。

      11月10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教研室的老师方德兵在塔里木高级中学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中生物现场远程教研。本次教研在确定课题后,经过多次磨课修改,由塔里木高级中学年轻教师李松菊执教,生物教师组组长曹玉会带领组内教师走进课堂现场听课。同时,教研还邀请了两位台州名师参与在线听课,课后两位专家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详细点评。

    

      台州市名师临海市生物教研员周玲老师认为,李松菊老师基本功扎实,有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课堂展现力。整节课思路清晰,循循善诱,娓娓道来;课堂上,学生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学习兴趣,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师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完成教学任务。李老师格外重视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努力为学生营造亲身体验、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通过实验主动发现、探索问题结论,教会学生分析的方法,根据资料得出结论。同时重视知识的建构。整节课不断地创设问题情境,引发学生积极思考,逐步引导学生获取新知识。“ATP与ADP相互转化”知识抽象,学生缺乏相应的理论和实践的基础,采用多媒体课件演示其转化过程,并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教师精讲点拨突破知识重点。有待提高的是在课堂上应进一步增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在本节内容学习时,可以采取学生自主阅读教材,通过构建ATP 结构模型,进行小组讨论,组间互评,将ATP分子结构简式这一抽象知识直观地展现出来,再通过教师总结,辅以一道有关腺苷数目、磷酸基团数目与ATP分子数目对应关系的题目,完成这一内容的学习。这样,学生对ATP分子结构简式就有深刻的认识。使同学之间在交流与思维碰撞中生成知识,发展能力,培养情感。

      

       台州市名师李伟琴老师认为,这堂课引入生动形象的抖音视频,从荧光棒的发光原理联系到生命活动的能源物质,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过有点小遗憾的是引入时间过长。课堂上,李松菊老师语言精练,以问题串层层递进,培养学生理性思维,重难点知识的把握比较准确,核心知识的讲解也很到位。课堂最后结合霍金的病症,让学生尝试用学到的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激发学生热爱自然和关爱生命的情感。本节课采用的教学方法很丰富,但课堂可以再放开些,给学生多点时间,让学生在学习中变“被动”为“主动”,提高自主探究、获取信息、理解归纳和语言表达的能力。

    基于两位专家的点评,方德兵和曹玉会两位老师一道从新课改和学科核心素养的角度对这堂课进行了深度剖析,总结归纳亮点与不足,并对李松菊老师今后的课堂教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李松菊对所给予的指点表示感谢,此次“空中教研”让她受益匪浅,期待这类教研能多多开展。

  “空中教研”“一课多评”充分挖掘了台州后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助力师市教学质量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组团式援疆的本质内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