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台州市首届高中思政课教师综合能力比赛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11-17 10:31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举办了台州市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综合能力比赛。11月9日,来自台州市各县市区的11位高中思想政治教师齐聚台州市洪家中学参与角逐。

       此次活动主题:以赛促优、以研提质,推进高中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比赛包括三项内容:教学设计及说课、试题命制及说题、教学论文及答辩。比赛分三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教学设计。组织方于11月5日告知参赛教师课题,参赛教师要用新课标理念和教学评价要求设计新教材必修2《经济与社会》第四课第二框“我国的社会保障”教学内容。报到时递交教学设计及课件。

      11月9日上午,评委老师分别对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论文进行现场评比打分。

      

       第二环节,现场命题。命题素材由组织方统一提供,参赛教师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和必修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修2《经济与社会》教材,在2个小时内完成试题命制。虽然命题时间短、要求高,但11位参赛教师都胸有成竹,沉着应战,奋笔疾书,展示出过人的命题功底。

       

       第三环节,说课和说题。要求在15分钟内完成。各位参赛教师按抽签顺序,上台阐述自己的教学设计和命题意图。说课的内容是“我国的社会保障”。对于每一位老师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内容,难度较大,但参赛教师们镇定从容、思路清晰,从教材、学情、教学方法、核心素养目标及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方面,全面阐述自己的教学设计。参赛教师们的教学设计结构合理、重难点突出,活动安排合理,议题设置新颖,表现出对新教材、对议题式教学和活动型课堂的钻研把握能力以及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然后是说题环节,参赛教师都结合自己对新课标的理解,在命题中渗透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阐述自己的命题意图、试题亮点、特点,展示了参赛教师们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现场比赛从上午8:30开始到下午17:00落下帷幕,时间紧凑、环环相连、有序高效。比赛,为一线政治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为教师提供了自我发展的机会;既是对我市高中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的一次检验,更是对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综合能力的一次激励。乘着全国上下重视思想政治课的东风,借助各种平台,我市思政课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将会不断提高,实现个人发展与教学质量的双向提升。

 

       比赛感悟

       一场比赛,一次历练,一次展示,一段提升。留给参赛老师幸福的回忆、无尽的反思。

       部分参赛老师比赛感悟(摘录):

       季敏(台州一中):这次比赛给我感触颇深,结合自身的缺陷,接下来有很多方面需要行动起来。第一,多阅读。读新教材,读政治核心杂志,读教育书籍等等,通过阅读提升自身的教育涵养和教育理念。第二,多反思。对教育现象和教育困惑要多反思,参加培训要多深入思考,可以采取写反思或者写日志的方式积少成多,最后形成自己的教育想法,为深入研究作好铺垫。第三,多实践。新高考新教材新课标下,高中思想政治教师要把教育理念付诸于实践,跟同行、跟学生都可以交流和沟通,从而实现理念到行动的转化。

      丁巧(台州一中):此次活动既有对知识的考查,更多的是对能力的考查和提升。比赛考核的全方面的能力,参与此次比赛虽然时间短,但是收获很多。

       陈彪(三门二高):经过这一次比赛的教学设计,我对新课标的议题式教学要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说课、说题、答辩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一定的理论储备,没有理论基础,就没有深度,没有高度。命题环节,是我最薄弱的一环。通过此次比赛,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研题、磨题的重要性。要命好一个题目,需要平时不断的关注新课标,关注高考真题,把握好新教材的内容。

       陈怡平(温岭二中):这次经历对我来说既是锻炼与挑战,也是学习与提升。我想我是幸运的,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高规格的比赛,能够有机会与这么多同行精英同台竞技,能够有机会向各位评委老师展示我的想法创意,能够有机会在这场历练中收获感悟、不断成长。通过这次比赛,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

      朱蒙(台州中学):通过这次命题比赛,我深感自身命题能力的缺乏。加强对考试命题的研究,是促进教师阅读、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有效途径。一份试题质量的高低,能够直接反映出一个教师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素养。命题的过程是教师进一步分析、研究和深层次把握课程与教材的过程;是排疑解难、拓宽知识面的过程;是深入了解教学实际,进行有效教学的过程。命好题,编制出一些原创性、高质量的试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它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它需要通过广泛阅读、深入研究,并不断提高专业素养才能得以实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