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动态信息

温岭一教师获全国中小学实验说课比赛一等奖

信息来源: 县市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0-29 21:36 浏览次数:

10月21日-25日,由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说课比赛在重庆市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温岭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教师王敏的作品在全国遴选优秀案例中历经层层筛选,顺利突围,入围现场展示环节。最终,王敏荣获全国一等奖,被授予“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称号。

在教学中,老师或教材对书中的描述无法直观地呈献给学生,且目前演示教材中的血液循环模型图有非常多的文字和箭头来表示血液循环的途径,学生的理解能力不够,只能死记硬背,这些都不利于学生的理解。王敏建构的血液循环动态模型利用常见的材料探究血液循环的途径,并整合相关系列实验,拓展应用到整个血液循环的体系,从静态到动态表征的转变,真正让血液流动起来,避免死记硬背的低阶思维,有效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及总结能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能够迅速而锐利地捕捉事物的各种特征和细节。从初步实验创新的思路,到付诸实践,中间付出很多心血。从材料的选择,实验的可视化,高科技技术的融入等角度层层递进,不断否定与改进,最终《血液循环的动态模型》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后呈现出最终成果。

现场专家评委北京市教研员点评时指出,模型的本质是模拟原型,目的是降低学生的认知难度,血液循环模型是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教师建构的各种模型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但王敏的作品是他迄今为止看到最接近原型的模型。该模型在省赛一等奖后,王敏已经顺利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