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讲话文论

戴冠福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1-15 11:24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10日)

同志们:

按照市委要求,今天,市教育局党委召开市直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市直教育系统主题教育的成效、做法和经验,巩固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面总结主题教育的主要做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严格落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在市委第12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研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一是研究部署着力在“早”上下功夫,组织推进有高度。准确把握主题教育要求部署,着力压实强化责任,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处,下设综合组、宣传组和整改组;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研究制定《中共台州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共台州市教育局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风肃纪方案》,列出《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会带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清单》和《台州市直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清单》;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先后召开工作会、部署会、培训会7次;第一时间巡回指导,成立3个巡回指导组,由3位调研员任组长,对市直属21个学校党组织开展指导78校次,层层推进市直教育系统主题教育持续有效深入开展。

二是教育学习着力在“实”上下功夫,学深悟透有厚度。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班子学习与支部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局党委推出“周一学习夜”制度,以支部为单位每周一晚集中自学,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市直各学校一方面依托“党员学习社”定期开展集中自学,一方面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台州市第一中学推出“大课间学半小时”制度,利用每天学生大课间组织党员教师集中自学半个小时;台州市黄岩中学利用晚自修先集中半小时集体学习,后分开个人自学;台州市黄岩第二高级中学根据党员教师排课情况将支部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开展集中自学。其他学校有通过沙龙形式既讲认识又谈感受,也有通过研讨形式既自查问题又深挖根源,还有通过教研组会、备课组会、教师会的会后一刻钟来开展学习,推动主题教育从党员教师向全员教师延伸。局党委统一部署、严密安排,一方面聚焦“循足迹·悟初心”“勇担当·促发展”“讲政治·守规矩”三个专题,到桐树坑寻初心,向民营企业家池幼章老先生学担当,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八个方面谈认识讲体会。另一方面围绕立德树人,组织开展“学习郑青岳、争当好老师”专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永葆师者本色”主题党日活动和“强忠诚、铸师魂”系列活动,其中继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专报在国家层面专题刊发。

三是调查研究着力在“深”上下功夫,攻坚破难有力度。聚焦进一步推进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创建、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市区校网布局、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大教育人才引育力度、进一步减轻基层学校负担、进一步强化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等教育热点难点堵点痛点开展深入调研,各班子成员深入学校一线、深入教职员工,通过实地察看、座谈问策、开门纳谏、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开展“实地调研”“案头调研”“重点调研”“综合调研”,真听意见、听真意见,通过调研对问题进行精准把脉、有效发力,研究制定《台州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加大教育投入,完成61.9亿的教育基建项目投入;出台《台州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办法》,构建全链条教育人才体系和平台,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程;加大学前教育补短力度,完成37所二级以上标准幼儿园建设任务;有效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携手、千校结对活动,乡村小规模学校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稳步提升高中教学质量,优化调整市区高中校网布局;扎实推进台州学院申硕工作,开展高校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专业遴选,评出9个市级重点和优势特色专业等。各市直学校党员班子结合个人分工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学校党建、教育教学、立德树人、后勤管理等确立了79个调研课题,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四是全面检视着力在“准”上下功夫,锤炼作风有深度。结合“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坚持“三个摆进去”,通过“五问五查”,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结合学习教育校出的偏差、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开门纳谏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差距,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反思、深挖根源,检视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细不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不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够不够、八项规定落实严不严、教育发展动力足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处室、整改时间和整改举措。

五是整改落实着力在“快”上下功夫,立知立改有效度。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紧盯首要任务抓整改,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着力提升整改落实的质量与效果。根据检视剖析的五个方面21个问题以及“九整治一提升”中涉及教育的25个问题,坚持“从严从实从速从细”要求,按照“责任到位、对账销号、逐级落实”的整改思路,既立知立改、注重质量,又举一反三,注重长效,高标准推进整改。同时,局党委将整改落实与深入开展“三服务”相结合,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弹性上学、延迟上学;扎实推进政府数字转型试点,深化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改革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明确市级中小学“进校园”活动项目4个;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关停问题较大的校外培训机构1070家,向社会公布白名单462家、“黑名单”189家;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通报6所学校违规招生情况等,真正把为民解难题落到实处。

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在周宏武组长、金科副组长的带领下,全程指导、全面辅导、全过程监督,为我局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坚强保障;刚才金科副组长在讲话中既给了我们鼓励,又为下阶段工作深化主题教育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指导组表示感谢!

二、不断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党委认真落实从严从实要求,把“表针”调到“总要求”上,把“焦距”对准“目标任务”上,进一步筑牢了初心使命,凝聚了奋进力量,夯实了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实效。

一是严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更加牢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领悟,增强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提高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意识和能力,在保持绝对忠诚和高度一致上认识更加深刻、态度更加坚决、行动更加自觉。

二是补齐短板、整改提升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市直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深入查找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个人的差距与不足,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方案,进一步提高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定了践行初心使命的目标和方向。

三是践行宗旨、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更加扎实。通过走一线、跑基层,深入开展调研,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解决了一大批关系师生家长反映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了同师生家长的感情,锻炼了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能力,提高了广大师生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更加饱满。通过检视问题、正视差距、透视责任,强化了“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培育了党员干部从严从实、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有效解决了不作为、慢作为和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更加坚定、干劲更加充足。

五是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更加过硬。通过对党章党规的再学习、对廉洁自律的再检视,信仰“基线”、言行“界线”、制度“红线”越标越明,拧紧了正风肃纪的“螺丝帽”,勒紧了遵规守纪的“紧箍咒”,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得到锻造。

三、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入收官收尾阶段,但总结不代表终结,市直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要持续学习,认真总结,深入整改,继续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地常态化抓好主题教育。

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不重视,有的想起来学一学,有的学习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有的学习碎片化、随意化,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还存在很大差距。接下来,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抓好理论武装不放松,在座的书记、校长要带头学习、带头践行,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要坚持静下心、坐下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深刻体会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把个人自学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列出专题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狠下功夫,不断加深理解、常学常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二要精准化专题调研,切实把调研作为深化“三服务”的有效手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就容易跑偏,就容易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调查研究既是方法,更是能力,在座的校长书记、党员干部要按照“切口小、落点实、接地气、有实效”的原则,每年结合职责分工或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要紧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一中心,聚焦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摸清实情、找准症结、破解难题,各校党组织要围绕“发现了什么问题、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每年至少安排1次成果交流,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讲党课、专题宣讲,用心用力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家长。

三要清单式对标检视,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开展自我检视剖析,要不断地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滋养初心,真正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四要善始善终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市委主题办工作部署,局党委和各市直学校都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了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和工作清单,要扭住专项整治任务和整改方案,按照工作职责自觉认领、压实责任、按期完成。要把整改落实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深化推进领导干部“走进矛盾、领衔破难”行动,由领导干部带头认领重点项目,实施项目化攻坚破难,整改周期较长、难度较大的,可以组建专班,跟踪落实,定期“回头看”,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盘点分析,掌握整改落实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切实把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五要建立健全践行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基础保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融入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各个方面。日前市委印发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意见,全市教育系统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教育实际,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的学习教育长效机制,要充分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认真组织开展青年党员学习社活动,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专题学习、举行“我的初心故事”体会交流把“守初心、担使命”深耕厚植到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抓好创建教育现代化县、补齐各类教育短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转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应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要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常态,通过不断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规范各项权力运行,确保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之年,对台州教育而言,是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的收官之年,更是向创建全国优质均衡县目标迈进的开启之年。全市教育战线的党员干部初心不改、实干担当,切实把“两个大计”转化为教育优先的实际行动,补短板、促均衡,提质量、促公平,抓治理、优生态,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