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讲话文论

戴冠福同志在庆祝第35个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9-16 11:46 浏览次数: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在庆祝第35个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戴冠福

(2019年9月10日)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老师们,同志们:

“容易又秋风,年年此时逢”。收获总是在九月。在即将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的重要时刻,我们又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台州市教育局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良好的祝福!向获得各类奖励和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几天,市委书记陈奕君、市长张晓强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头到学校亲切慰问了一线教师,勉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接续奋斗,并希望我在今天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转达市委市政府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刚才,我们宣读了各类先进名单,给部分代表颁了奖,3名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教书育人的心得和体会,精神令人鼓舞,事迹令人感动,经验弥足珍贵。

桃李满天下,芬芳在人间。我们全市8万教职工中有1万多名幼儿教师,他们用最柔软温厚的慈母之心,无微不至呵护幼小而纯洁的心灵;我们中间有4万名义务教育教师,他们用知识启迪学生心智,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中间有近万名高中教师,为了每个孩子的人生出彩、为了他们升上心仪的大学,为了提升他们职业技能而自加压力、殚精竭虑;我们中间还有2000多名高校教师,他们敦品励学、潜心育才,自觉做学生的人生导师;我们中间还有200多名特教老师,他们用爱修护残缺世界里的折翼精灵,使每朵特殊之花都开出五彩斑斓;我们中间有7000多名乡村教师,他们以执着的坚守铺就乡村教育振兴之路,让梦想和希望发芽;我们还有许许多多在教育管理、教学科研、后勤保障等岗位上的教育工作者,他们以“五心”“妈妈式”的理念,默默无闻地为师生服务着。正是有着成千上万坚守初心、担当作为的台州教育人,台州教育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才有自信、有底气、有力量。我们要为台州教育人感到自豪、感到骄傲!要为全体教育人点赞!在此,让我们深情地说一声:老师,辛苦了!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系统谋划新时代台州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连续两次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吹响了改革发展的号角;成立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秘书组,切实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党建红”引领“教育蓝”成为台州教育的一面旗帜;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和重点县摘帽,6个县市区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加大教育投入,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补上学前教育、高等教育短板;坚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形成一批思政、德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和生存教育的地方品牌;坚持科学理念引领,加强地方质量监测,构建监测、督导、行政三位一体的监测体系,成为国内地方监测的一张“金名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们一直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工程来抓,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实《台州社会事业人才发展三十条》,设立2400多万人才专项经费,制定中小学校长管理、教师继续教育、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义务教育教师交流、校长职级制、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等多个制度性文件,教师队伍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全面落实教师待遇,提高教师社会地位,今年初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决定2019年教师的年终考核奖与公务员同等同幅度执行,确保教师年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我们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目前,全市有中小学正高教师42名,评选出9批615名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建有30家名师工作室。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全市专任教师6.6万人,比1985年翻了一番;加大教师培训,定期组织参加国培省培以及各类高端培训,创新开展“走进经典”活动,2018年有155名教师参加国省培项目,全市500多名骨干校长和骨干教师、校长后备人员受训;加大典型培树力度,2015年开始先后评选“最美教师”“最美校长”“最美班主任”“最美教育人”170多人;继2016年全市首届教育大会隆重表彰郑志湖校长后,今年的教育大会上再次表彰了郑青岳等5名“台州教育突出贡献”教师,郑青岳老师的先进事迹在省市范围大力宣传,省市领导都作出重要批示。昨天的台州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项香女老师的先进事迹,向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教育精气神。今年还首次认定20户教师家庭为“台州教育世家”。教师真正成为最令人羡慕、令人向往、令人敬佩的职业。

春风疏柳,夜雨润花。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职业,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值此第35个教师节,我代表市教育局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再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坚守教育初心,担当教育使命。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教育”一词,在中国最早见于《孟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许慎在《说文解字》把“教”解释为“上所施,下所效也”,把“育”解释为“养子使作善也”。“教育”就是老师做事、学生效仿,培养学生做有益之事。“教”是基本职责,“育”是使命任务。教育的初心就是“教书育人”。我们要做到传道与授业解惑有机结合,既要传授学生知识技能,帮助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高能力、提升素养,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希望广大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岗位的“责任之心”、对学生的“仁爱之心”,自觉担负起国家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

二、坚持立德修身,培养高尚人格。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叶圣陶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为人师表首先必须有高尚的人格作保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新时代坚持立德修身,首先要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要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以模范行为和高尚品格教育、影响学生;其次要向榜样人物学习,今天受表彰的这些先进典型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要在他们身上发现亮点,对照自己找差距、补不足,在改进中提高;再次要弘扬时代精神,新时代台州精神就是“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这是台州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教育拓荒精神的写照,我们要赋予其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教育特质。

三、坚持终身学习,提升教育本领。教师古代称之为“智者”。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一个知识渊博、视野广阔的教师,才能赢得学生认可,才能赢得至高无上的职业尊严。当今世界,科技进步不止是日新月异,可以说是瞬息万变,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过去讲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必须自己先有一桶水,现在一桶水肯定不够了,应该要有“一潭水”“一池水”。因此,一个称职的老师,必须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坚持笃学勤思,践行思做统一,我觉得要在四方面下功夫。一是夯实理论根基,提高理论修养。教师往往认为自己远离政治,往往忽视理论修养,这也是我们教师队伍的最大短板之一。教育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果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没有坚实的理论根基,就会偏离方向、背离教育规律。希望广大教师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政策、教育理论的学习。当前尤其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二是恒守教育正念。正确的教育理念是确保正确航向航行的“罗盘”。现在家长焦虑、老师焦虑、社会焦躁,结果都施压在学生身上,使学生苦不堪言,压力和负担空前加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批评:明知不对却愈陷愈深、愈深愈陷。如果我们老师先做好了、校长先做对了、学校先做到了,家长和社会也不会如此折磨,那些“剧场效应”“破窗效应”也就不会如此严重。三是升华专业境界。教师如果要分成几级几等,我看一类是所谓的“教书匠”,就是简单把教师当作职业而不是事业,“匠气有余,匠心不足”;二类是名师,是能手,是精英;三类是“大先生”,是人师,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师。我们要通过学习,努力使自己从一名教书匠实现向名师、人师和“大先生”的华丽转身。四是瞄准未来教育。未来教育场景肯定是与互联网+、人工智能、5G、大数据、物联网等密不可分的。未来已来,如果不能拥抱未来,肯定会落后于时代。

四、坚持从严治教,展示教育形象。好老师是一所学校的形象代言人,一批好老师、好学校是区域教育的形象代言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对教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是天经地义的,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民族负责。”为此,他系统地提出好教师的“四有”标准和“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文件明确教师为“国家公务人员”,承担“四大责任”,进一步明晰了其政治属性和职业特性。我们欣喜地看到这几年台州大地涌现出像郑志湖、郑青岳、俞明德、项香女等一批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他们激励了无数教师,也感动了社会,展示了教育的良好形象。但要清醒地看到,教育系统大、人员多,不讲政治、不守纪律、不守规矩者有之,师风师德不佳者有之,违法违纪的害群之马有之,这些在一点一点地侵蚀台州教育的整体形象。为此,一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做到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在当前尤其是切实强化互联网舆情管控,不随心随意随便发贴、评论、转发,严防网络舆情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二要把师风师德作为评判教师的最高标准,坚持师风师德“一票否决”制;三要继续深化专项整治,特别是要针对群众、家长、社会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和顽瘴痼疾,坚持刀刃向内,按照“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要求,治理出一片“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教育好生态。

各位老师、同志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教育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新时代“大先生”,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以自己的优异业绩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