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决策 > 重大决策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向郑青岳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5-21 11:24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各学校(单位):

郑青岳,男,1956年出生,台州玉环人,中共党员,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现任玉环市教研室教研员,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功勋教师、省特级教师、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郑青岳同志一生从教,四十多年矢志不渝,淡定从容,不为职务、荣誉、金钱所惑所累所困,潜心教研、闭门著书、严谨治学、著作等身,真正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执着的事业追求和无私的大爱。

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凝聚力量,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比学赶超、履职尽责、建功立业,市教育局党委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以“学习郑青岳 争当好老师”为主题的学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郑青岳同志的崇高精神

一要学习他不忘初心、扎根教坛的人生选择。大德无形,大教无痕。郑青岳同志从初执教鞭至今已扎根教坛43年,现已过退休年龄,仍坚守岗位,自喻是“教育战线超龄服务的老兵”。他曾有过许多机会被提拔从政,可以进入高校任教,可以去省城工作,但始终把教育事业作为人生的不二选择,矢志不渝,扎根海岛,心无旁骛,久久为功,抵达了常人难以企及的事业境界与人生高度。

二要学习他潜心钻研、严谨治学的工匠精神。教研者,首先是钻研者。郑青岳同志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精益求精,如琢如磨,以一种水滴石穿的精神,直指实践,在教育改革的前沿不息跋涉。从1983年编写初中《物理》教学参考书,到1995年、2001年先后出版《物理解题理论》、《物理解题思维研究》,他占领着这项研究的制高点,并将物理解题研究引入一个崭新的境界。40余年来,郑青岳已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篇,出版和即将出版个人专著12本,主编、参编教学辅导书57本,近年出版的《郑青岳科学教育讲演录》备受全国同行盛赞。他尤其将编写教科书当做关乎一代人成长的事,不计时间成本,对每一个细节精心雕琢,反复推敲,力求突破,绝不将就,所编教科书包括国家课程高中物理、初中科学及马来西亚华文独中的科学教科书。郑青岳孜孜以求高质量的教研成果,堪称业内楷模,也是各行各业足资借鉴的标杆。

三要学习他不遗余力、悉心树人的崇高风范。郑青岳同志以极大的心力倾注于教学研究,将研究成果用于指导教学实践,是“老师的老师”。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心血和智慧的结晶,通过书籍形态与言传身教,奉献给广大教师,这些有形或无形的教研成果,成了指点教师教学迷津的明灯。近20年中,他在省内外为广大教师作讲座近700场,2次赴马来西亚为华人教师作业务培训;先后领衔两期名师工作室,带领两批初中科学教师团队,吸收省内70多位优秀科学教师共同承担课程编写任务,通过共同做事,不厌其烦、倾力指导,培养了教师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其所带高中物理教师团队中,就有四位成员评上省特级教师。

二、学习形式

1. 开展“不忘初心,永葆师者本色”主题党日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采取书记上党课、讲先进事迹等方式,认真学习郑青岳同志“不忘初心、扎根教坛”的崇高精神,引领广大党员学深悟透,进一步把牢“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的内涵和要求。

2. 开展“强忠诚、铸师魂”主题教育活动。各地各单位要以师德培训、座谈会等为形式,向郑青岳同志学习,查找差距,深入剖析,以强烈的担当和忠诚铸就师魂,真正做到“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

3. 开展“榜样在我身边”主题系列活动。各地各单位要以向郑青岳同志学习为契机,充分挖掘本地本校涌现出来的“好校长”、“好教师”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积极传递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和大爱情怀,真正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地各校要认真组织开展向郑青岳同志学习活动,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将学习郑青岳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师德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引导广大教师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楷模。

2.广泛发动,深入开展。要组织发动全市教育工作者广泛参与、积极行动,融合学习、讨论、思考等要素,深入学习郑青岳同志先进事迹。要坚持活动开展与建设长效机制并重,真正提升师德和教书育人水平。

3. 选树典型,争当先锋。要把学习郑青岳同志先进事迹与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及时挖掘、宣传学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引导广大教师以郑青岳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自觉对标看齐当先锋。

4.大力宣传,注重实效。各地各校要主动加强活动的总结宣传,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真正将郑青岳精神学习好、传承好、落实好,并将学习成果及时上报台州市教育局。

台州市教育局

2019年4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