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计划总结

关于印发台州市2013年教育工作总结和2014年教育工作思路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台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4-03-21 00:00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教育局(分局),市直属学校(单位):

  现将《台州市2013年教育工作总结和2014年教育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台州市教育局

                        2014年1月10日

  

  

  台州市2013年教育工作总结和2014年

  教育工作思路

  

一、2013年教育工作总结

  2013年,全市教育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进取,真抓实干,各项教育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市学前教育幼儿入园率达97.8%,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98.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

  (一)立足争先创优,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创新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新机制。针对2012年中小学音体美学科质量监测发现的突出问题,上半年开展了中小学音体美课程开设情况专项督导。这是教育督导与质量监测结合的首次尝试。这一做法得到省教育厅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12月4日,教育部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我市召开全国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经验交流会,我市在会上介绍了三年来的探索创新,中国教育报专题介绍我市的做法,称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台州探索”。

  创新体育运动设施推进机制。“百校体育运动设施改造计划”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年改造了104所中小学校体育运动设施,建设了4个运动场、4个风雨操场、29个篮球场、37个排球场、67个塑胶跑道、84副乒乓球台,共计投入5800多万元。体育成绩显著提升,组队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中学生运动会,获团体总分第三名,大一新生生源地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全省排名前移两位。

  中等职业教育现代化工程深入推进。新增2所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建设学校、3个省示范性实训基地、2个产学研联合体;新增职教集团2个。在全省职业教育现代化工程考核中,我市获全省绩效挂钩考核A等,奖金750万元。2013年,中等职业教育共争取到上级财政奖补经费4200万元。

  (二)突出均衡发展,教育公平进一步彰显

  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民办学前教育上等级上水平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并于5月在温岭召开全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暨促进民办幼儿园上等级上水平现场推进会。全市共限期整改300所幼儿园,关停130所非法举办的幼儿园。全市公益性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达55%,省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省市媒体对我市的学前教育作了专题系列报道,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义务教育均衡度不断提高。义务教育“阳光招生”稳步推进,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规定共摇号50场,摇号录取新生6086人,各县市区基本实现“零择校”。椒江区成功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督导评估,全市8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成为省教育厅第一批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全市全面制定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规划。

  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顺利完成6个县市区的9个公办民工子女学校建设项目。在我市就读义务教育的14.6万进城务工子女中,有75%就读于公办学校。对就读家政服务与老年护理专业的学生按困难生享受补助外,每年再享受1000元的补助。启动扫盲工作。开展农民、预备劳动力、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企业员工、下岗职工再就业和成人“双证制”教育等培训工作,全年合计培训48万多人次,其中双证制毕业人数达6889人,预备劳动力培训3544人次,家政培训21784人次,新型农民培训89768人次,企业职工培训112675人次。

  (三)坚持育人为本,素质教育扎实推进

  百万学生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全面实施“生本德育”工程,广泛开展“地方文化进校园”活动、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达标和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启动实施台州市学生“阳光体育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组织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

  高中课程改革稳步推进。组织开展普通高中深化课程改革,加强选修课程建设,台州一中的普职融通课改、天台中学的校企合作开发选修课程等成为全省的样板被推广。建立了12所省(市)级普通高中课改基地学校。全市有11所学校接受省教育厅组织的省一级、省二级特色示范普通高中评估。

  教育质量稳步提高。2013年高考,我市文理科第一批上线总人数达到3788人,增长12.3%;第一批上线率达12.78%,两项指标都再创新高。中职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得三个一等奖,4个项目获省中职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二、三等奖的有18项,也创最好成绩。

  扎实推进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学校安全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三防”覆盖率达到100%。在全省率先开展学校警务室建设,全市共有334所学校建成了警务室,配备专职安保人员1997名,驻校民警549名。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比上年下降10%多。我市实施的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在全省得到推广。

  (四)践行爱生乐教,师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广泛开展“爱生乐教”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生和学生家长评议教师活动,对教师从教行为及师德表现的评议结果,作为教师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职称评定的准入条件。评选表彰了10名台州市师德标兵和35名台州市师德先进个人。

  加大了教师专业培训力度。全年实施集中培训项目110个,参加90学时集中培训教师1.4万人,全市各级财政共投入教师培训专项经费7780万元,学校日常公用经费有647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选送骨干教师到重点师范大学和境外培训,新增三个名师工作室,组织评选第七批名师名校长、省市教坛新秀,整体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教师正常补充长效机制,加强和规范临时聘用人员管理等举措,基本解决1年以上长期代课教师问题。

  (五)扎实推进重点工程,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启动台州高级中学工程建设,规划占地面积150多亩,总投资3亿多元,第一期按36个教学班配建,计划两年建成,目前征地报批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台职院和台州电大实施资产置换,启动建设台州电大新校园工程,该工程规划占地面积106亩,投资总额1.2亿元。

  台州市聋哑学校调整为市直属管理,试点举办特殊学前教育和高中段教育,启动建设二期工程。台州市教师公寓工程主体建筑结顶,进入内外装修阶段。台州市文华小学主体工程已进入外墙粉刷阶段。台州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工程建设,已完成土地报批等手续。

  (六)强化执教能力建设,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学习型班子建设。制定《台州市教育局2013年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计划》,坚持组织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健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党委中心组2013年度学习计划》,围绕当前形势和工作重点确定学习主题和主讲人,将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列入党委会专项议题。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印发《台州市教育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提出了17条明确要求。全面完成清权确权亮权工作。建立局管干部廉政风险信息报告制度。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用身边的典型对领导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认真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收费检查和每年1/4学校教育经费内部审计工作。

  努力创建满意机关。开展“以实干论英雄”主题讨论活动、专项攻坚活动、一线破难活动和对标争先活动,六个工作重点全部完成攻坚,八方面工作难题得到有效破解。按时完成办理党代会提案9件、人大建议议案15件、政协提案43件,满意率达到100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局2013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评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市政协表彰我局为2011—2013年度市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做到件件有落实。加强公车、接待、水电、纸张等管理,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过去的一年,我市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多不相适应之处,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依然是制约我市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提升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水平尤为急迫;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现象较为明显,创建“教育现代化市”任务非常艰巨;市区教育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市区教育一体化改革任重道远等。

  二、2014年教育工作思路

  2014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促进公平普惠,全面开展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活动。

  (一)深化两项改革

  1.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完善课程体系,探索建设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文化课程、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体系;注重课堂效率,改进教学方法;注重生存、生活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和能力的教育。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以创建省级特色示范高中为载体,综合设计课改工作推进表和路线图,强化行政推动和专业引领;关注选课走班,关注课程开设,建立课改督查机制,建设一批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基地学校。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创新中职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调研制订加强中职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主动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鼓励中职学校创办产学研一体化企业,启动开展市级中职教育优秀产学研基地评选,制订台州市校企合作实施细则。建设台州市校企合作信息服务平台,完善中职教师培训体系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体系。

  大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入实施“区域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工程”,探索人才分类分层培养的新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开展高校区域优势特色专业基层服务行专项行动。在高校区域优势特色专业方面与企业建立有效的合作模式,加强高校区域优势特色专业的社会服务平台建设,坚持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强专业,使专业建设和社会需求互为促进。

  2.深化办学体制改革

  深化改革扶优扶强民办教育。优化环境,健全机制,对各类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积极推介教育项目,吸引优质教育资源投资教育,为我市民办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创设更加良好的投融资渠道和服务平台。成立台州市民办教育评估机构,建立民办学校退出预警及干预机制,为民办学校的退出建立良好制度环境。

  完善推进市区高中教育一体化改革方案。深入开展市区高中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完善市区高中教育体系。科学调整市区高中学校布局,加快台州高级中学建设进程,逐步引导农村高中向城区集聚,办优办强市区民办高中,积极构建适应市区快速发展的市区高中教育体系。

  (二)突出三大重点

  1.全面开展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活动

  “教育现代化达成度”列入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2014年重点考核学前教育合格乡镇和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两项指标。启动实施《台州市学前教育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7)》,组织开展台州市学前教育合格乡镇评估活动,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积极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深入实施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工程。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继续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的保障机制,全面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启动开展小学下午放学后接送有困难家庭孩子托管工作。

  2.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整体提高德育工作实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生命为本、以生长为本,深入实施“生本德育”工程。认真实施《台州市中小学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第二期“百校体育运动设施改造计划”,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定期分析公布制度,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深入实施百万学生素质提升工程,继续抓好“地方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强市级体艺特色系列学校建设。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深入实施师德群体创优工程。完善师德规范,引导教师严谨笃学、爱岗敬业、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加强师德先进、育人模范宣传,弘扬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精神;完善师德评估制度,将师德建设纳入学校督导考核。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完善名师名校长选拔制度;创设多种形式专业发展平台,促进名师名校长专业发展;积极发展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示范作用。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交流工程,建立健全有序交流的工作机制;配强农村学校领导班子,加强农村学校骨干教师培养。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探索建立骨干教师“无校籍”管理制度,实行“县管校用”。

  (三)强化两个转变

  1.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建立和完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举报、公告和问责制度;推进“小升初”不考试,取消小学阶段统考统测;注重评价的激励和反馈作用;建设一批真正意义上的“轻负高质”学校。加强教育质量监测和督导。把质量监测和教育督导摆上教育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质量监测和教育督导一体化工作模式,构建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的反馈指导系统,积极探索“质量监测——行政决策——督导推进”环环相扣的教育内涵发展的科学推进机制。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完成全市中小学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加快推进“优质资源班班通”;完善教育资源库建设,构建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适应城镇化进程,科学调整学校布局。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程序,组织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督查。

  2.加快转变教育管理方式

  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清理各类评比评估考核活动,建立局机关宜公开办理事项全过程动态公开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和学校制度,建立市县两级教育局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建立市县两级教育行政和学校领导进课堂、进学生公寓制度。大力推进依法治教。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政策,强化依法治教和依法办学的自觉性;进一步规范学校制度建设,促进学校正确行使办学自主权,依法保障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